Saturday, September 10, 2005

建構台灣國格,邁向正常國家.

原載 南方快報,10-03-2003, 台灣日報, 10-21-2003

台 灣人民九月六日由全島各地、各族群聚集了10-15萬大規模民眾,進行「台灣正名運動」遊行,這個饒富高層次政治意涵的人民心底期待,料將逐漸發酵擴散到 更廣大的台灣人民身上,蓄積人民意志更強大的能量,掀起台灣人民更大規模「建構台灣國格,邁向正常國家」的海洋新國家運動。 這個訊息撼動了反台促統親中媒體,以及朝野政黨 ,更向國際社會嚴肅傳達:台灣人民要努力在自己的台灣土地建立獨立、民主、自由、尊嚴的台灣國。

匯集力量勇敢跨出大步

身 為海外台灣人知識份子集合的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,非常感佩台灣人民在全球性經濟困難之際,仍勇敢跨出,匯集人民力量,充分表達老百姓對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的熱情期待。 關於國際上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與台灣的國格現狀,本協會在兩年前經已草擬提出一份「建構台灣國格」的芻議,並舉出事涉國際政經文化族群等四 大努力建國方向。這份文件登載於台灣日報(10/28, 2001),參與聯署團體包括島內北社、中社、南社、台灣教授協會,以及島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、台灣人公共事務會、及台灣學生社。

基 於對「台灣人民自決權利」的尊重,以及基於「一個民主、愛好和平、尊重人權的未來台灣國」將對亞太區域,乃至全球安全、穩定、繁榮做出積極的貢獻,本協會 再次呼籲國際社會,特別是美國,歐盟,日本等立即揚棄早已過時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並在台灣海峽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現狀的基楚上,採取「一中一台」原則, 堅持及維護非武力解決本區域內的任何爭端或衝突。

基於同樣理由,本協會也再次呼籲中國北京政府尊重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天賦人權,放棄武力 併吞台灣的野心霸權。台灣自古即非中國的固有領土,這塊曾於十六世紀被葡萄牙水手驚嘆為「福爾摩沙」的美麗島嶼,曾歷經荷蘭、西班牙、明鄭、滿清、日本、 中華民國「The Republic of China」等外來政權局部或全部佔領。台灣雖曾被迫捲入外來勢力歷史更迭的漩渦中,但戰後日本在1951年9月8日簽署的「舊金山合約」中,正式放棄其 對台灣的領土主權,而台灣並未因此再被迫歸屬當時的任何特定國家﹝包括中國﹞。

中華民國早已是過去式

甚麼是「中華民國」?一如「滿清」,她曾經是一個國家(中 國)的代表政府。這一個國家英文稱之為「China」,而其現在的代表政府是「中華人民共和國」(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),並不是「中華民國」。中華民國政府的合法存在,建立在其是否能對外代表其「目的主體」(中國),以及是否能對內有效統治其「目的主體的內 涵」(中國的人民、土地等)。

衡諸實際,中華民國政府與其存在前提的「目的主體」早已脫離。現代國家以領土為本位,一個沒有自己領土的政 府是虛幻的政府。因此,對中國及國際社會來說,一如滿清、中華民國早已是歷史的過去式,而中國這個國家則始終屹立在中國大陸的版圖上。李登輝先生最近的 「中華民國不存在」論,乃是符合客觀事實的陳述。

反諷的是,對台灣及台灣人民來說,中華民國政府的合法存在與否反而不易釐清。原因之一 是,「中華民國」這個曾經有效統治中國的政府,自從敗亡於中國內戰,被「中華人民共和國」這個新興的政府取而代之後,其殘存的蔣介石集團勢力,仍扛著「中 華民國」的名號,於太平洋戰爭結束後,接受盟軍統帥麥克阿瑟的指派代管台灣。緣此,「中華民國」已經質變為外來受託代管台灣的「代理政府」,而過去那個代 表中國且有效統治中國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沒有自己的領土了。

1990年代台灣民主化的推行,結束長達50年的戒嚴統治,儘管產生台灣人民 直接民選的「中華民國總統」,民進黨甚至取得政權,台灣與「中華民國」政府之間始終仍舊是代管的關係,而「中華民國」仍只是一個執行委託代管的代理政府。 此一委託關係,在國際法上,僅止於「委託代管」而已,並不代表是「中華民國」已取得台灣的領土所有權。

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再片面聲稱「台 灣是中國的一部份」更是澈底背離事實與法理。1895年4月17日,中國滿清政府與日本簽署「馬關條約」,即在百餘年前切斷了中國與台灣的領土歸屬關係, 而戰後日本與同盟國於1951年9月8日簽署的「舊金山和約」則切斷了日本與台灣的領土歸屬關係。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參與簽署「舊金山和約」絲毫不影響此 一和約的國際法效力。

建立有尊嚴的主權國家

歷史曾經戲弄台灣,但歷史也刻正還給台灣及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機會與權利。九月六日「台灣正名運動」的大規模遊行, 不啻說明台灣人民要抓住此一歷史契機,以建立民主自由尊嚴的主權國家。 本協會在此呼籲朝野政黨能真正體會台灣社會主流脈動與人民力量,掌握歷史契機,在 明年三月大選時支持並推動舉行「公投制憲」,以正名「台灣」宣告建國,推動建立真正屬於台灣人民的正常國家,正式結束「中華民國」以為中國制訂的「南京憲 法」長期代管台灣的荒謬現象。支持人民公投意即尊重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,阻擾反對的任何政黨勢必被丟棄在歷史的灰燼裡。

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﹝NATPA)公共政策委員會:
林環牆/北卡羅萊納大學經濟系副教授
江永芳/紐約福丹大學法學院教授
吳和甫/加州波莫那大學建築系教授暨美國建築學院院士
葉治平/密西根韋恩大學工程科技系教授暨系主任
程孟郎/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資訊系統系教授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