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2, 2007

與林濁水談經濟(二):台北觀點//駁新潮流的經濟邏輯

『外部風險成本內部化,是政府干預台、中雙邊經貿的經濟理論根據。「積極管理」是在於糾正市場的扭曲,並不是必要之惡。它不僅是政治正確,更是經濟正確。台北論述的盲點在此,民進黨新潮流的盲點也在此。』

◎林環牆, 部落格專論, 01-12-2007; 自由時報, 01-16-2007

筆者在「與林濁水談經濟: 國際依賴」一文的討論,旨在強調僅以全球產業鏈架構國際依賴,以審視台、中經貿關係,絕對是不夠的。完整的策略思考,必須顧慮到台商西進中國參與建立該產業可能引發資源排擠、創新毀滅失衡、貿易戰威脅等社會成本或風險。

所謂的「臺北主流觀點」主張對中國全面鬆綁,這也是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先生的「未來台灣5大願景之一」。民進黨前新潮流也有「積極定位,自信開放」的類似主張,但是台北觀點的立論基礎何在?恐怕經不住經濟邏輯的檢驗!

理論上,政府鬆綁西進中國的不干預政策,要能在站得住腳,至少需要三個嚴格的條件:

  1. 完全競爭的商品市場;

  2. 完整(Complete)的金融市場;

  3. 西進中國沒有外部社會成本。

現實上,卻無一條件成立。一般比較陌生的是條件二:即台灣的金融市場必須已發展到具備完整的金融工具,因而足以沖銷、吸納西進中國的各種政經風險。

但是,審視黨政商的複雜交織,金管的缺失,以及金融商品及其衍生商品的不完整等,筆者認為台灣金融市場根本沒有能力,透過自由市場機制,將西進台商所漠視的 政經風險,合理地置入他們自身的投資成本裡面,進而使得台商西進的個體抉擇不致於和台灣整體產生利益衝突。再說,即使金融市場有此能力,又有誰願自掏腰 包,投保西進中國加諸台灣整體的政經風險呢?

要之,外部風險成本內部化,是政府干預台、中雙邊經貿的經濟理論根據。易言之,「積極管理」是在於糾正市場的扭曲,並不是必要之惡。它不僅是政治正確,更是經濟正確。台北論述的盲點在此,民進黨新潮流的盲點也在此。

自由市場機制不是為萬能的,若無政府妥適有效的干預,在西進的外部成本無法內化為台商成本的情形下,資源一定會過渡抽離台灣本土,而折損台灣經濟長期可支撐的潛在成長率。

十五年來,西進投資中國絡繹不絕,美、台、中三角產業也於焉完成。惟台灣經濟的潛在成長率也在同期間大幅滑落,粗估已降落在在4.5%5.0%之間,近幾年實際成長率且多掉在潛在水準以下。而台灣勞工多屬無法自由跨業移動的生產要素,受害最深。

筆者曾強調,今天根本的挑戰並不是全球化,而是如何迎戰中國熱,以掙脫「台灣經濟發展中國化」的危機,即是建立在上述經濟邏輯的推演,以及台、中過去十五年來的經濟整合經驗。很遺憾,執政民進黨對於台灣的戰略路線,仍然模糊,缺乏自信,甚致擁抱所謂的「臺北主流觀點」。

(作者為美國「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」研究員暨北卡大學經濟學副教授)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從力霸案
政府的管控機制有極大問題
對照本文
我們對中國的迷思幻想
何時能醒
我不想敵視中國
也不想台灣空轉
而力霸案重創我對民進黨政府的信心
本來已無信心
看他們推塞的嘴臉
讓我覺得民國兩黨
是一路貨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