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07, 2011

馬英九執政前三年,台灣經濟平均每年僅成長1.51%, 大幅落後新加坡和南韓

總統電視辯論時,馬先生說: 近四年來,世界不景氣,台灣卻逆風高飛,去年經濟成長,世界排名第四,亞洲第二。但真相是,馬英九執政前三年,按照實質GDP,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僅僅只有1.51%。

在亞洲四小龍中,同樣三年期間,新加坡平均每年經濟成長2.86,南韓2.22%,都大幅領先台灣。

◎ 林環牆, 部落格專論, 12-07-2011;自由時報, 12-14-2011

總統電視辯論時,馬先生說: 近四年來,世界不景氣,台灣卻逆風高飛,去(2010)年經濟成長10.72%,世界排名第四,亞洲第二。  

但真相是,馬英九執政前三年(2008-2010),按照實GDP,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僅僅只有1.51%
 

在亞洲四小龍中,同樣三年期間,新加坡平均每年經濟成長2.86%,南韓2.22%,都大幅領先台灣。 諷刺的是,早就納入中國版圖,並更早與中國簽署類似ECFA的香港, 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更低落到只有1.39%。台、港成長表現遠不如新、韓,而台灣失業率又居首。 這樣的對照,台灣真的是逆風高飛?


讀者們也許會問:馬英九執政前三年成長率不是2008年的0.73%2009年的負1.81%,以及2010年的10.72%嗎?如是,三年算數平均成長率不是應達到3.21% [ (0.0073 - 0.0181 + 0.1072)/3]?

的確,算數平均3.21%。但在景氣上下大幅振盪,GDP不是逐年穩健增長時,算數平均會顯著高估。正確的算法是使用「幾何平均」,如此算, 三年平均僅及1.51%,讀者當然會很訝異,算數平均竟會發生倍數高估!茲簡單的說明如下:

馬英九執政下,按2006年幣值,台灣GDP2008年 達13706.8億台幣,2009年達128,340.5億台幣,2010年達142,102.9億台幣,實際三年總和(Y )401,150.2億台幣。

假定算數平均是對的,那麽自2007基礎年GDPy129,759.9億起跳,每年成長3.21%,則馬政府三年總和GDP也應等於 Y = y  x (1.0321 + 1.03212 + 1.03213)。但算出來的Y值則高達414,810.6億,亦即高估了13,660.4億台幣。也就是說算數平均」在當前環境嚴重錯誤。

如按每年成長1.51%Y = y x (1.0151 + 1.01512 + 1.01513) = 401,150.5億台幣,與實際三年總和一致(小數點不同是因四捨五入關係)。

上面說明証明了:馬英九執政前三年,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只有1.51%, 而不是台灣媒體所說的3.21%

但要如何算出三年幾何平均年成長率(g)?  首先,要知道GDP是流量,不是存量。所以計算g值必須透過求解數學方程式:

 Y/y = (1+g) + (1+g)2+ (1+g)3 

其中Y/y 約略大於3.09, 是指2008-2010三年實際總和GDP除以基礎年(2007)GDP的倍數。設若此倍數恰等於三,那麽g值正等於零,表示三年經濟平均零成長。

為便於對照,我從亞洲四小龍實質GDP政府統計的原始資料,算出2008-2010各年經濟成長率,以及按算數平均」和「幾何平均」算出平均每年成長率如下 :
 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008        2009        2010      算數平均      幾何平均
台灣            0.73         -1.81       10.72          3.2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51
南韓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30          0.20         6.06          2.8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22
新加坡        1.49         -0.77       14.47          5.0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86
香港            2.31         -2.66         6.97          2.2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39

表列得知,在國際金融風暴衝擊下,平均每年成長,台、韓、新、港都沒有能力 保三 。與中國特別深度整合的台灣和香港,甚至連 保二 」都達不到。而且,也証實:當GDP起落變動過大時,算術平均就不是可信賴的算法,台、新即為明顯二例。

馬英九領導的團隊,執行的是無效率又浪費的赤字擴張政策,自我感覺良好,但激勵成長是失敗的(三年GDP平均每年僅微增1.51%),創造就業也不行,反而資金加速流向中國,社會所得分配繼續惡化,稅基萎縮,政府負債累累。

作者為美國北卡大學經濟學副教授「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」研究員


後記:本文也刊登在自由時報 (12-14-2011), 但內文2009年達128,340.5億台幣,原先誤植為128,430.5億台幣。這僅是34和43兩位數打印顛倒而已,跟全文所有數字運算無關。特此聲明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可不可以把阿扁執政八年期間的亞洲四小龍比較一下?

HL said...

歡迎你提供你的比較數字。

Anonymous said...

雖然立論精闢,但有讀者要你和阿扁執政八年間亞洲四小龍的數據比較一下,就要對方提供比較數據!馬上就露出馬腳(明明不是反馬嗎?)

老實說,我個人也不喜歡馬英九,但對於假裝是公正的學者,卻當他人要求你把馬扁比較一下時又閃躲露出自己偏頗的,這種人是扭曲真實的罪惡之人,也是造成現在台灣是非不分的罪魁禍首!

無奈,民進黨愛用這種手段,國民黨也跟著學,人民才會對這兩個爛黨愈來愈唾棄,更別說這些以學術之名跟在旁邊搖旗吶喊,屁都不是的彈頭學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