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4, 2008

韓、星經濟值得效法嗎?


所謂「台灣國際競爭力下滑,被星、韓等遠拋在後」也豪無根據。台灣兩組總統候選人都不約而同稱羨星、韓經濟表現,但台、星、韓其實都差不多,也各自面臨發展瓶頸的挑戰。

◎林環牆, 部落格專論, 02-24-2008; 自由時報, 02-26-2008

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,台灣實質GDP計算的經濟成長率在去年第三季勁升達6.86%後,第四季仍維持在6.39%的高檔,促使全年經濟成長率由前(2006)年的4.89%挺升達5.7%, 高於南韓的4.9%。民進黨執政第一個四年任期(2000-2003), 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每年2.9%, 但第二個四年任期(2004-2007), 則強力彈升達5.3%。這些數據的變化至少有多層意義:

一、所謂「民進黨執政八年來,台灣經濟停滯不前」不符事實。

二、所謂「民進黨執政,實施台灣鎖國或鎖國政策」是謊言。因為若屬鎖國,出口和製造業的連動成長就斷不可能成為台灣經濟的主要動力。

三、所謂「台灣國際競爭力下滑,被星、韓等遠拋在後」也豪無根據。

記得去年四月二十四日經濟日報一篇社論曾諷喻:李前總統提出「戒急用忍」主張以來,接著民進黨執政,是台灣經濟「失落的十年」。筆者對此曾提出批判,現在星、韓經濟統計也多已出籠,不妨再來比一比。

「戒急用忍」實施的第一年迄去年止﹝1997-2007﹞整整十一年,新加坡實質GDP成長率平均每年為5.61%,南韓為4.4%,台灣為4.5%新加坡看似最強,其實不然。因同期間,新加坡人口年成長率高達2.01%,而台、韓分別僅0.55%0.61%。若按「實質GDP成長率」扣除「人口成長率」後的「每人實質GDP成長率」,台灣為3.96%領先 南韓的3.83% 新加坡的3.55%

就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來說,南韓每人實質GDP年成長率為4.66%,領先新加坡的4.01%及台灣的3.65%。再就民進黨執政的第二個四年期間來說,台灣每人實質GDP年成長率勁升為4.90%,雖略低於新加坡的5.28%,但又轉為領先南韓的4.38%

實在看不出有何系統性的證據證明台灣已不如星、韓。

以新加坡來說,其經濟潛在成長率介在4%6%之間﹝按該國貿易工業部﹞,與台灣的5%相當,但新加坡所得分配卻已嚴重惡化─「基尼係數」﹝介在01之間,愈大愈不平衡﹞在2006年超越美國,去年更進一步挺昇達0.485的高峰。

至於南韓,「貿易條件」連年惡化已造成GDP極度嚴重高估該國真正所得,針對此,筆者在自由廣場曾提出詳細估算。按南韓央行最新統計,去年南韓「貿易條件指數」持續惡化,比前年滑落4.1%,創下該國1988年以來的最底谷。原因是在面臨進口物價高漲的大環境下,南韓半導體、電子等出口價仍止不住下滑。

二月十八日朝鮮日報社論呼籲南韓新政府正視此一嚴重問題:去年第四季南韓實質GDP雖然較前年同期擴張5.5%,但扣減貿易條件損失後的真正所得﹝即實質GDI﹞卻僅成長2.4%

台灣兩組總統候選人都不約而同稱羨星、韓經濟表現,但台、星、韓其實都差不多,也各自面臨發展瓶頸的挑戰。

(作者為美國「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」研究員暨北卡大學經濟學副教授)

2 comments:

Fat Kuo said...

您真用心,還整理出圖表
台灣的政經多數是權貴人士手中的媒體在主導
人云亦云、鮮少理性的面對問題剖析
您的部落格很讚!

HL said...

Thank you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