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0, 2005

自縛的「一個中國」政策

林環牆, 原載發行美國的台灣公論報,5-26-1993

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世界成立了兩個很重要的國際性經濟組織。一是「國際貨幣基金會」
(IMF),總部設於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;一是「關稅貿易總協定」(GATT),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。兩者分別職掌世界貨幣與貿易制度。

IMF對外發表的文件一律稱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「台灣省」,這是否與中國大陸已經成為IMF會員有關?現在台灣與中國皆欲申請加入GATT。台灣是以「分立關稅領土」(涵蓋台灣、澎湖、金門、馬祖)的名義申請;而中國則堂皇以「中國」主權國地位為之。令人懊惱的是,GATT對外發表的簡訊已進逕自循「奧運模式」,稱呼台灣為「中國人的台北」(Chinese Taipei)

香港早就以「分立關稅領土」的名義加入GATT,並於1997年將正式成為中國的一部份。以後若是台灣與中國雙雙「入關」,而國府仍一再堅持「一個中國」政策,替北京政府宣揚台灣是中國「不可分割」的一部份,我們這幾塊「分立關稅領土」會不會再被易名?並讓國際社會產生錯覺,以為中國在GATT擁有三個席次,包括兩個「分立關稅領土」,一指香港自治區,一則涵蓋「台灣省」與「福建省的兩個縣」。

屆時國府是準備退出GATT,還是以「不變應萬變」,對外任人命名,對內仍自我陶醉,稱一個中國是指「中華民國」?

(作者是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