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8, 2009

台灣第四季經濟成長年率下墜至負20%

◎林環牆, 部落格專論, 02-28-2009; 自由時報, 03-02-2009

台灣去(2008)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為負8.36%,這是行政院主計處按第四季實質GDP與上(2007)年同季比較的「年成長率」。開發中國家多習慣報導類此「年成長率」,但先進國都偏好按各季實質GDP與上一季比較計算「季成長率」,再經時間複合換算為「季對季成長年率」﹝英文稱為”Quarter-to-quarter annualized rate”﹞,這樣是更能反映景氣最新動向。

例如,美國商務部日昨報導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為負6.2%﹝原粗估負3.8%﹞,情勢非常惡劣。這個數字指的就是「季對季成長年率」,反映美景氣最新動向和衰退程度:

按2000年幣值為基準,美去年第四季實質GDP為11.525兆美元,較上一季的11.724兆美元減少1.6%。這個百分比代表「季成長率」,經時間複合換算,它代表負6.2%的「季對季成長年率」,也是英文媒體報導的美第四季經濟成長率。如採台灣報導方式,則美第四季實質GDP較上﹝2007﹞年同季僅呈負0.82%的溫和衰退,顯然無法反映美去年第四季的嚴重衰退。

如按美報導方式,台灣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約負20%:按第四季實質GDP較上一季減少5.4%,經時間複合換算成為負19.9%的成長年率。如此深遂下墬,豈是衰退而已。

為便於國際比較,筆者把亞洲四小龍和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率,按照上述開發中國家和先進國家慣用的不同報導方式彙編如附表:

第三欄是去年第四季經濟「年成長率」,而第四欄是較能反映最新景氣動向的「季對季成長年率」;綜觀,東亞比美歐嚴重,而中國第四季與年前比較雖仍成長6.8%,但若與上一季比較,其實經研判,中國經濟已呈現停滯,甚或衰退。

在此一提,自由時報2/27財經新聞「星上季經濟衰退4.2%」盧永山先生所彙編的各國成長率資料,把「年成長率」和「季對季成長年率」混在一起,恐生誤導,本文附表特予更正。

(作者為美國「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」研究員暨北卡大學經濟學副教授)

9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以你的算法 你怎麼不大肆宣揚一下 台灣的第一季 "爆發性成長阿 "

HL said...

Mr.(or Ms.) Tsay:

台灣第一季"爆發性成長阿"? 你有把握?

本文旨在提供兩種版本的經濟成長率,供參考。

等台灣gdp反彈時,再說吧

HL

Anonymous said...

http://tinyurl.com/clkj7j
主計處的資料
如果用你的算法
第一季是不是成長13%

HL said...

第一季都還沒結束,你的13%成長率是從何而來?

我沒有發明特別的算法,

如果有算錯的話,請指出。

沒有的話, 不接受事實, 事實還是存在。

花田三路 said...

Dr. Lin,
看完您這篇文章讓我收益良多,感謝!
只是有兩個問題想請教一下:
1.台灣實質GDP的資料,可以在何處取得?
2.您文中提到『經時間複合換算成為負19.9%的成長年率』,方便的話可以請您提供算法,並解釋一下讓我了解的更清楚嘛?

HL said...

G = Annualized Growth Rate

g = quarterly growth rate

G = (1+g)^4

HL said...

A correction:

G = (1+g)^4 - 1

Anonymous said...

L:
請問為何用^4呢?計算基期是?

HL said...

To understand the formula, consider the following:

Assume the growth rate of GDP from Q3, 2008 to Q4, 2008 is g=5%. Then:

Q3, 2008 = 100
Q4, 2008 = 100(1+g)
Q1, 2009 = 100(1+g)^2
Q2, 2009 = 100(1+g)^3
Q3, 2009 = 100(1+g)^4

G = [100(1+g)^4]/100 -1 = (1+g)^4 -1, which transforms g (the quarterly growth rate of Q4, 2008) into Q (an annualized growth rate).

Hope the above is helpful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