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3, 2011

蔡英文的國家發展論述

早在民進黨進入初選前,台灣不少海內外學界即發動聯署支持蔡英文女士代表民進黨競逐2012總統大選。不待審視黨內各候選人的四場政見發表如何,學界即迫不急待表態,時間點會不會太早?對其他有意參選者會不會太不公平?但四場政見後,蔡英文的「台灣的國家發展戰略」論述,其實是薄弱的。
◎ 林環牆, 部落格專論, 04-23-2011;

早在民進黨進入初選前,台灣不少海內外學界即發動聯署支持蔡英文女士代表民進黨競逐2012總統大選。不待審視黨內各候選人的四場政見發表如何,學界即迫不急待表態,時間點會不會太早?對其他有意參選者會不會太不公平?

但四場政見後,蔡英文的「台灣的國家發展戰略」論述,其實是薄弱的。

公平的說,蔡英文的台灣發展論述,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。那就是蔡英文論述已不再強調過去新潮流所謂「強本西進」,整合「全球(中國)資源」,建立「全球產業鏈」等倚賴中國發展台灣的策略觀。代之而起的是,以全球多邊機制,例如世界貿易組織(WTO), 來架構台灣和中國的雙邊關係,同時追求台灣和全球多邊(例如台美,台日,台中,台歐等)經貿全方位發展。但這不就是多年來,若干台灣派經濟學者憂心中國熱而呼籲的台灣主體發展路線!

除此,蔡英文四場政見並未能展現創新視野,提出擘劃台灣再造,再發展的大藍圖。蔡英文似乎喜用美麗的辭彙,但建構發展藍圖所需要的,卻應該是以簡單易懂的語言,激勵民心,彰顯台灣價值,同時樸實地說明如何落實台灣價值的國家發展重要路徑。

蔡英文說要「翻轉治國軸線,創造台灣發展的藍海」。雖然提到平衡南北城鄉貧富的差距,產業發展與生態環境相容,翻轉「重工輕農」,以及發展在地經濟等主張,但台灣在新世紀經濟成長的「新引擎」,在那裡?應該是什麽?應該如何建構?會不會因中國熱與中國的崛起而被進一步弱化?這些都會影響或決定台灣未來的發展路徑。

蔡英文強調世代交替,但其新世代幕僚群的戰略論述和擘劃功力, 顯然不足。

在全球化緊密整合下,任何經濟體在全球產業光譜所處的利基範圍,沒有不被壓縮的。例如,台灣因為利基的壓縮,放棄了傳統勞力密集型產業,甚至外移高科技產品組裝生產線至中國或他國。如果無力孕育成長新引擎,台灣被壓縮的產業利基範圍, 只會益形縮小。


沒有足夠且優值的產業利基,台灣就不可能有兼顧社會公平正義的經濟成長。這就是何以筆者長期來呼籲民進黨,應以「創新導向供給面經濟策略」為台灣再造的關鍵要徑 。若僅藉助政府租稅政策, 進行社會財富重分配,台灣恐怕留不住資本家。未來台灣發展贏的策略,蔡英文觀照的面向是有所不足。

(作者為美國北卡大學經濟學副教授暨「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」研究員)

No comments: